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发展历程

网络信息中心发展历史

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于1997年,现为学校直属的正处级教辅机构,下设信息资源科、网络管理科、数据服务科、规划与安全科,主要负责学校两个校区的校园网络和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运维和安全等工作。一直以来,网络信息中心不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不断壮大,经历了以下发展历程。

一、建设初期(90年代末)

1996年,山东省部分高校开始启动校园网的建设工程。我校成立了由一位校领导负责、科研处牵头的校园网络建设领导小组,着手校园网的调研、论证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积极、稳妥、务实”的建设原则,为了节省建设资金,根据网络设备更新换代较快的特点,决定先行建设实验室,开展人员培训,然后再进行大规模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投资15万元的网络实验室建成。199711日,我校网络实验室通过东南大学端口,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及INRERNET连通。我校是山东省首批6所连通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高等院校之一,连接序号为117。至此,我校师生员工可以在网络中心实验室查阅资料、收发电子邮件、浏览信息,虽然还不太方便,但毕竟打开了一个通向信息世界的窗口。同时,学校利用网络中心实验室对教职员工进行网络使用培训,普及网络知识,为下一步使用网络做准备。

在人员培训的同时,校园网建设二期工程—全校互连的准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1998515日,校园网建设领导小组向学校汇报了关于二期工程的筹备情况和建设方案。会议决定,鉴于我校特殊的地理位置,为改善办学条件,使学校上档次、上水平,稳定人才,尽快启动校园网二期工程,实现全校互联。之后,学校为网络中心增加了办公用房和工作人员,改善了办公条件。199812月,学校经过严格招标,与北京太极公司签订了我校校园网二期工程施工合同,实现全校互联的二期工程开工。19995月,校园网二期工程完工,调试运行成功。二期工程总投资235万元,采用千兆以太网技术,全校25个大楼实现了互联,安装了440个信息插座,所有办公室都接入校园网,教职工家庭实现了拨号上网。二期工程竣工后,校园网功能明显增强,可以比较稳定地向师生员工提供如下服务:⑴WWW信息服务;⑵电子邮件服务;⑶学生成绩查询服务;⑷电话拨号入网服务;⑸网络计费服务;⑹PROXY服务等。至此,我校的校园网初步建成,信息网络成为广大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工具。校园网络初步建成后,学校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发应用系统,在文件传输、资产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等方面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工作,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二、升级改造(2000年以后)

2000年后,校园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升级改造、两校区高速互联、网络安全和家属区宽带上网工程。升级改造工程,首先是主干设备的更新。2003年底,学校投入100万元,购置了Cisco设备,使得我校校园网的中心交换设备容量从原来的48G提高到720G,校园网主干设备性能进一步提高。其次是校园网出口提速,两校区互联。2001年日照校区开始建设日照校区校园网,校区网络设备全部采用Cisco设备,中心采用Cisco6509,接入层也全部采用3层交换机,校区之间采用两根2M专线互连,有机的将两个校区通过网络连接为一个整体。20053月,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校园网的出口速度,我校校园网速率由2M教育网出口提高到155M,同时,校区间也采用155M专线的方式,大大提高了访问Inernet的速度和两校区间的速度。

2003年底,为解决家属区拨号上网速度慢的问题,学校投资95万元,启动了曲阜校区家属区宽带网工程。2004年元旦竣工开通。极大地丰富和方便了教职工的网络需求。

经过十年的建设,我校校园网已通达两个校区一切有必要上网的地方,截止2004年底,校园网的光缆连通86座楼宇,总信息点达8000多个,铺设光缆66000米。信息网络已经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20065月底,日照校区家属区的网络建设竣工,至此,两个校区、两个家属区已经全部接入CERNET

2010 年与曲阜移动合作,校内网络设备升级改造,增加了核心、汇集和接入设备,曲阜教学区采用双核心RG8614做负载均衡,同时全面更换整个教学区接入设备。

2011年日照校区升级核心6509;并对一卡通设备进行了升级换代工作,与曲阜校区一卡通全面联网,结束了两校区两卡的时代。

2013年,曲阜家属区更换网络接入设备;2013年同期开始规划数据中心建设工作。

2014年日照教学区和家属区更换网络接入设备,同期,数据中心硬件软件进入建设阶段。数据中心采用48路(8C10核、2T内存)作为核心服务器的云计算核心、日立双存双控TC备份存储作为云存储设备(存储空间达到80T),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高性能的云平台。20149月,数据中心软件建设开始启动,建设内容包括三大平台、七大应用(站群、学工、科研、移动平台、短信平台、支付平台、校情分析)、11个校内已有应用系统对接。学校信息化进入一个新 的阶段。网络信息中心全面向学校提供宽带接入、电子邮件、域名解析、短信平台、支付平台、移动校园、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站群、因特网视频会议、网络杀毒等相关服务。信息化建设力度提升的同时,两个校区互联网宽带出口也大幅提升,CERNET升级为1000M,曲阜日照两地的出口接入分别做了相应升级,两地采用1000M核心互联,消除内网瓶颈,同时两个校区部署IPv6,全面进入Internet2时代。

20155月,两个校区一卡通工作划归网络信息中心,一卡通业务相继开通支付宝网络缴费功能,下一步学生缴纳各种费用、教工缴纳水费、电费、工会费等均可以通过网络展开,网络支付、手机支付作为一种时尚从校园中慢慢流行开来。

20156月,信息化建设的标识工程数据中心建设一期工程结束,此次软件建设的周期达10个月,信息化建设程度得到空间提高,信息化应用逐步展开。20157月,学生宿舍区接入校园网的工作相继展开,学生在宿舍区访问校内资源的情况将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