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政策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网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6:55 点击次数:[]

为了切实加强校园网内网安全、敏感焦点网络事件、涉密信息、反动网络宣传等互联网危害事件的应急处理,现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加强网络管理的同时,做好网络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到应急处理、降低事件影响、确保校内网络安全和信息保密,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以下内容:

1.涉及国家政治政策、领导人的相关网站回贴及百度发帖、群呼性的国际和社会热点敏感问题;

2.涉及学校及领导的相关负面信息(包括各网站负面新闻、负面发帖);

3.涉及学校、校区、各院系主页的网络安全引发的具有影响力的负面事件;

4.由服务器、个人计算机安全引起的经济、刑事相关案件。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设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应急处理处置工作

 长:夏云杰

副组长:张隆海  纪洪涛  孔令军  姜开勇  徐新农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方立  孔令军  左兴才  纪洪涛  李兆祥  李海清

宋国栋  张隆海  周  鹏  赵景龙  胡凡刚  姜开勇

姜美颖  徐新农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网络信息中心,人员组成如下:

 任:徐新农

副主任:王连华

办公室具体负责承办领导小组内部事宜、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协调工作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有关情况。

(三)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由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三方联合组成。综合协调组负责协调校内各单位,根据事态发展组织召开协调会议,负责向学校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协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进行通报、取证等工作。综合协调组由以下人员组成:

张隆海  电话:0537-4456350 13695379366

纪洪涛  电话:0537-4456350 13854757777

孔令军  电话:0633-3980053 15106330599

姜开勇  电话:0537-4458338 13805372098

徐新农  电话:0537-4455016 18605370302

2.技术处理工作组。由网络信息中心负责,接到相关事件信息后,从技术环节做到阻止、取证、恢复、消除影响等几个方面的技术工作。

王连华  电话:0537-4459966 15066332966

张学诚  电话:0633-3980385 13734316158

诸葛涛  电话:0537-4453335 13954723360

杨  飞  电话:0537-4456089 15606418121

三、事件处置

(一)通讯联络

设立值班电话:0537-4456054(曲阜)0633-3980383(日照)。

(二)事件报告

事件发生后,值班人员立刻向网络信息中心领导和分管校领导汇报,综合协调组立即协调党委(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具体处理相关事件。

(三)处置程序

对于第一类,涉及攻击国家政策及领导人性质的,直接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证据保留等相关处理办法。

对于第二类,很多负面新闻网站删贴需要学校相关证件(法人代表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律师函件证件等),个别还需要支付相关的金额,建议查出要快,处理要快,避免更大范围的发帖跟帖,另外还要通过公安机关快速查出发贴的源头、原因,避免更大的影响。

对于第三类、第四类,由学校网络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尽可能平时保证网站安全,突发事件时期快速取证、消除隐患等,另外建议各院系主页统一管理,由学校购买虚拟主机系统,各院系不必购买二级服务器,避免造成资金浪费的同时,各二级服务器面临开发技术问题以及网站安全等网络技术难题。

四、工作要求

1.加强舆论宣传与引导。宣传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问题,加强针对学生的有关校内新闻或者信息的正能量舆论宣传,丰富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学生的想法和问题集中到内部显示出来,做到知道学生怎么想、引导学生怎么做,从而对学生感兴趣的焦点问题做到可知、可防、可控,宣传方式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多种新媒体。

2.针对安全部门提出的要求,对学生公寓、教职工生活区和教学区建立逐级汇聚的网络结构,在互联网出口处通过网络行为日志系统,确保信息追溯及时、准确、完成,为有关部门提供必要的证据保留。

3.配合专门机关实施检查、监测。加强对服务器和个人计算机的监管,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做好相关网络设备接入和上网终端的检查、监测工作,防患于未然。

4.发现服务器、个人计算机被控制或者网内出现不良言论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网络信息中心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