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谨防网络诈骗 提高防范意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21:04 点击次数:[]

近期,少数不法分子冒用领导、朋友、同事和同学身份,利用电子邮件、短信和网络电话等诸多通讯方式,企图实施诈骗。全体师生员工应该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下面,以邮件诈骗为例,说明其常用的诈骗手段和防范策略。

一、什么是邮件诈骗

邮件诈骗是指在电子邮件中,以谋求个人利益为目的,通过不良操作手段,骗取用户个人或他人私密信息、钱财等的欺骗行为。

邮件诈骗经常使用的手段包括:冒充单位领导要求转账借款等,冒充招生单位要求转账支付学费等,冒充系统管理员要求提供账号密码等私密信息,以及冒充政府、企事业部门要求转账、支付欠款等。

二、邮件诈骗防范对策

1、警惕索要个人敏感信息。所有合法部门与单位,不会以任何名义,索要用户的邮箱密码、个人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当索要此类信息时,务必拒绝。

2、警惕要求转账汇款。当收到要求转账汇款的邮件时,要采用多种通信方式,多方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和相关信息,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尽量不采用立即到账的方式转账。

3、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不随意点击邮件内的链接,不随意下载、查看与安装附件。

4、诈骗邮件的处理方式。将邮箱地址拉入黑名单,立即删除邮件,并向邮箱平台进行举报。

我国虽然已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隐私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依然需要大家携手维护。请全体师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升自我防范意识,遇事冷静分析、多方验证,不要轻信电话、短信、邮件、视频提供的各种信息,更要避免向不相关的组织和个人泄露学校相关保密信息、个人隐私和私密数据等,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社会工程学手段进行更加深入的破坏。

 

 

网络信息中心

202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