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工作 > 部门服务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校园网二级域名管理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09:19 点击次数:[]

为规范曲阜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域名在学校网络信息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校园网的管理,建立和维护校园网的良好次序,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参照《中国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特制定本规定。

一、所有曲阜师范大学校园计算机信息网络域名的申请单位和个人、使用单位和个人以及所有其它相关人员和曲阜师范大学所属各相关单位,必须遵守本规定。

二、曲阜师范大学各类一级域名由学校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统一办理申请、注册和备案手续,学校一级域名下的二级及以下域名由网络信息中心规划和审批,并负责技术管理与实施。

三、曲阜师范大学校园计算机信息网络的域名实行分级管理制。一级域名为qfnu.edu.cn,是学校在因特网上的重要标志。二级域名为xxx.qfnu.edu.cn,主要用于学校各类公共信息服务、二级单位、重要科研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单位的网络信息服务。

四、曲阜师范大学一级域名下的所有域名由网络信息中心管理的域名服务器负责解析,各个二级及二级以下子域由申请单位负责管理。

五、曲阜师范大学各单位在建立网站时,必须使用学校二级域名(以下简称域名),原则上每个单位可以且只能申请一个域名,各单位不得申请其他国际或国内域名并指向校内IP地址。

六、二级及二级以下各级域名的具体规划、设置、申请、使用、注销、服务、管理等有关的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由各域名服务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参照本办法自行制定,但其内容不得违反本规定的有关条款。

七、上级域的管理单位有权对其各下级子域的运行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其中所存在的问题,有权责令相应的管理单位予以改正。上级域的管理单位如认为必要,可直接对其下级子域进行管理。

八、域名的申请流程为:申请单位向网络信息中心提交《曲阜师范大学校园网域名申请表》,填写申请的域名名称、原因、用途等,经审批通过后,由网络信息中心办理开通手续。

九、域名仅限申请单位使用,不得私自转让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对于不再使用的域名要及时申请注销,学校将予以收回。

十、域名的名称应使用本单位英文名称、英文名称缩写、汉语拼音名称或汉语拼音名称缩写,符合一般域名命名规范和命名习惯,不得使用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侵犯他人利益的名称,与域名有关的一切法律责任由申请单位一方承担。

十一、域名使用遵照"谁申请,谁负责"原则。域名仅限用于WWW/FTP服务,未经批准,不得在域名指向的服务器上建立其他任何形式的网络服务,各单位在使用域名指向的服务器上提供服务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行业、地方和学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否则后果由申请单位负责。

十二、对于有特殊需要者,经学校主管部门和网络中心特别准许的,可以申请、注册所需的域名。对于因重要活动、会议等需要临时开通的域名,其申请和管理参照常规域名进行,活动或会议结束后,由学校收回。

十三、当一个域名因故不再符合有关管理办法时,此域名的申请单位必须向其网络信息中心申请变更或撤消相应的域名。域名名称变更和指向IP地址变更流程参照域名申请流程。

十四、本规定由网络信息中心负责解释。

十五、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